社会实践

俄语专业中国文化课程组赴崇州市街子古镇开展实地调研---俄语专业文化类课程教学改革的新探索

      1月24日,我院俄语专业中国文化课程组赴崇州市街子古镇开展实地调研。这是我院对文化类课程教学改革新理念、新模式、新思路的全新探索。本次调研活动由中东欧学院院长杨柳带队,俄语专业中国文化课程组全体教师参与其中。

      调研活动第一站,课程组成员首先来到成都崇州街子古镇凤栖山光严禅院旁的七知书院,拜访了年近七旬的尺八演奏家陈大华老师。光严禅院始建于晋代,又称“古寺”,寺中重檐飞阁、古朴幽雅,有“西川第一天”的美誉。七知书院隐于古寺之中,为古琴、尺八、书法、绘画、太极等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及传播基地。陈大华老师退休前为国企宣传干部,上世纪70年代开始诗歌创作,现隐居青城山。他热爱诗歌与音乐,痴迷洞箫和尺八,多年致力于对传统竹质吹管乐器制作工艺及演奏技巧的研究,其亲制的尺八及洞箫堪称蜀地一绝。交流中,大华老师亲切热情、侃侃而谈,对中国传统文学、艺术、生活方式及审美认识深刻、见解独到,课程组老师均受益良多。陈大华老师为大家演奏了尺八古曲《流水》。禅寺古木修竹环抱清幽静谧,书院茗香书香馥郁满室萦绕,尺八乐声飘荡,时而沉静浑厚、时而空灵明亮,一首流水苍远悠扬,仿佛天外来音。七知书院之行对全体课程组老师来说是对传统川西文化的一次难得的沉浸式学习体验。

 

      下午,一行人在陈大华陪同下来到街子古镇华阳国志馆近旁的耳隐禅意酒店与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殷明化老先生、崇州市民宿联合会主席邓宇、街子镇莲经村书记肖洪明进行了亲切交谈,并且参观考察了街子华阳国志馆。

      街子古镇历史悠久,集中展现了四川西南坝山结合部独特的自然风光,既得山灵水秀之惠,又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交谈中,肖书记向课程组成员介绍了街子古镇目前的发展近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

      华阳国志馆为纪念东晋时期街子镇史官常璩编撰《华阳国志》而建。《华阳国志》原作《华阳国记》,撰写于晋穆帝永和四年至永和十年(348年-354年),是一部专门记述古代中国西南地区地方历史、地理、人物等的地方志著作,为我国地方志的鼻祖,是研究古代西南地方史和西南少数民族史以及蜀汉、成汉史的重要史料。

                                                

      华阳国志馆内陈列着撰史人常璩的雕塑及生平简介、《华阳国志》各部分地方志的详细介绍以及自晋代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华阳国志》刊本、校本及文献资料。国志馆古朴肃静,各展室布局紧凑,雕塑、浮雕、家具制作精美、勋文化临时展厅展出的陶勋造型各异、工艺精湛,厚重的历史沉淀及书香气息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国志馆之行不仅是考察街子的民居建筑、历史古迹,也为我们的文化类课程总体设计中学生实践部分提供了更开阔、具体的思路,为第二课堂的实践场所及后疫情时代我校留学生文化交流项目提供了现实保障。

     随后,课程组成员在邓宇陪同下参观了矗立于华阳国志馆东北角的藏书阁。

      藏书阁为木质三层飞檐式塔楼,古拙素雅。一层现为书画家殷明化老先生的工作室,室内陈列着殷老先生历年的书画作品。殷老先生年过七旬,研习书画六十于载,出生于书香世家,幼时由父亲亲授笔法,常为寺院、道观书写各类经文及书作。殷老师的墨宝形神兼备、笔力苍劲,令人叹为观止、眼界顿开,切身领略到中国书法、绘画艺术的严整、飘逸之美。

                                                  

      最后,课程组成员参观了耳隐禅意酒店,“耳隐”毗邻华阳国志馆,新中式的建筑风格与国志馆浑然一体;酒店庭院风格小巧别致,内部线条纯粹简单,造型自然纯朴,去繁从简,每一处细节都力求体现传统建筑艺术的禅意之美。

                                                  

      此外,“耳隐”还提倡禅意的生活方式,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艺术的交流中心。听邓宇介绍,在这里经常举办古琴雅集、书画展览、茶道分享、太极讲座、香道体验、读书、抄经、自然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此次调研活动行程紧凑、内容丰富,集中考察了多处临近我校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既参观了古寺、古镇、博物馆、民俗酒店等建筑范例,又接受了音乐、美术、书法等传统艺术熏陶,综合感受了中国文化清净内敛、飘逸洒脱、道法自然的审美情怀。在实地走访过程中,我院课程组老师对与俄语相结合的中国文化课程的设计思路进行了进一步碰撞和讨论,使得整体的课程设计方案更加清晰。在学生进行课堂之外的实践、实习、实地参观古迹、亲身感受人文等第二课堂内容方面也进行了可行性探讨,与华阳国志馆、耳隐禅意酒店、七知书院负责人就建立校外文化实训基地达成了口头协定,可谓收获颇丰。

                                                                                                                                                                                                          供稿人:张籍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