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我院教师参加2023全国高校大学德语课程设计和教学方法研讨会

2023年5月13-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组主办、外研社与西南交通大学联合承办的“2023全国高校大学德语课程设计和教学方法研讨会”在成都举办,我院教师毛燕平和吴海林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主要围绕“立德树人,推动大学德语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发展”主题,结合新形势下国家战略需求与高校外语人才培养定位,探讨了大学德语教学与发展的新方向、新路径,助力教师提升教学理论素养、增强教师教学设计与教学实践能力,推动大学德语师资队伍建设。

首先,参会教师聆听了一系列报告,与同行对如何在教材中融入课程思政,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相统一;如何在大学德语教学中传授“日常科学语言”;如何在教材中融入中国优秀文化以及新一代大学德语老师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主题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分为8个小组对《新一代大学德语》中的四个单元进行了“同课异构”的教学设计。随后,参会教师对样课设计的成果进行了展示和讨论。通过此次学习,参会教师表示收获颇多并且也在与兄弟院校同行教师的交流和切磋中提升了教学设计与教学实践能力。

我院一贯鼓励教师成长,高度重视教师发展,十分支持青年教师、优秀教师以及骨干教师的校外培训实习工作。日后,我院将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做好教师进修学习工作。

 

 

供稿:中东欧语言学院 吴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