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我院教师荣获“教学之星”大赛 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12月19日下午,2022年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俄语专业组比赛圆满结束。经过激烈角逐,大赛评选出全国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我院俄语专业教师张籍元荣获大赛三等奖。

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是面向全国高校外语教师的大型公益赛事,为全国高校外语教师搭建了交流新思想、新理念与新方法的学习平台。大赛以引领教学发展、创新教学理念、交流教学方法为宗旨,以专业水准、规范流程、科学评价为原则,以多语种、多层次、多模式为特色,在全国高校外语教育领域广受认可。

经过6月初赛,10月复赛,12月总决赛多次磨课,在为期半年的备赛过程中我院基础俄语、中国文化两支教师团队立足我校学情实际,对标学校人才培养方向,不断推进课程改革,深度挖掘课型特色,最终确定了以情境认知理论为指导的基础俄语“三分课堂”、中国文化(俄语)“实境交际”的教学模式。在前期准备的基础上,决赛现场张籍元老师稳定发挥。说课环节逻辑分明,阐述了中国文化(俄语)课程整体构架以及实录实践课的具体授课流程。教学展示环节俄罗斯学生远程连线、参与课堂,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以及“讲好中国故事”的思政目标;互动问答环节张籍元老师思路清晰,从教学实际出发解答了评委疑问,最终以优异的表现荣获全国三等奖。

我院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不断引导教师深化课程改革,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能力,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及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之路,为实现培养具有市场核心竞争力的应用型外语人才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中东欧语言学院:供图

中东欧语言学院:邓婕(供稿)